1551

 

摸鱼一整年。——王杰希

【微草中心】光与影交织的每一天

*微草中心但是非粮食向注意,CP是王喻王喻王喻。【虽然比较隐晦

*标题出自AKB48 - 光と影の日々,写完发现和歌词没什么关系ORZ

 

  2027年的初冬时节,我任职的《电竞之家》编辑部将制作微草战队纪念周刊的相关事宜提上日程。

  这个念头萌生于两个月之前,微草战队队长王杰希在主场赛后记者会上提到自己有了退役的想法,若无意外,将在冬休前完成离队的一切交接事项,届时将不再举办发布会。之后两月,王杰希不再出战团队赛,观众只能在擂台赛中窥见王不留行的身影。

  伴随荣耀职业联赛一路走来的老玩家都知道,微草战队加入联盟是在第二赛季,初代队长林杰于第三赛季将战队和王不留行交给现任队长王杰希,此后微草十年辉煌,三度夺冠。《电竞之家》此次纪念专栏的制作并不打算历数过往,而是想用一个平行的视角去看真正的微草战队。

  策划部最终和微草敲定的时间是12月7日,礼拜二,避开了每周的复盘和常规赛,也是王杰希离队前的第二天。

  当天的天气不好,手机短信提示可能有雨。编辑部的写字楼离微草俱乐部都位于三环,不过15分钟车程,而主编出于种种考虑,还是让我们尽量提早。

  到达时也不过七点过一刻,我们被先带到俱乐部主楼7层的一个小会议室,接待人员表示我们可以先调试机器,稍后再开始拍摄与采访。尽管知道时间尚早,我还是下意识看了看腕表,计算着距离队员们日常训练开始的八点钟还有多久。这次同行的摄影有三人,记者只有我。

  从会议室的后窗可以看到俱乐部的生活区,此时已经有身着微草冬季队服的队员们三三两两从餐厅走出,往主楼走来。走在前面的一群人是刘小别袁柏清柳非高英杰和肖云,然后走出来的是未着队服的一群少年,看起来像训练营学员。看了一会儿也没看见王杰希,我从窗外收回目光,再看了看表,还剩半小时,我索性拿出采访稿从Q1开始看,按照我们先前的策划,这次采访不会单独专注于深挖王杰希个人的想法,而是群访整个微草,做出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微草特辑。

  正式开始采访的时候其实没有在采访的感觉。

  我大学时代沉迷荣耀,最喜欢的战队是蓝雨和微草,研究颇多。当时觉得王杰希严谨负责,一个魔道玩得出神入化又天生带点高冷,总感觉跟不上他的思路,就业后从事荣耀相关的职业,写稿多,微草主场的发布会一场不落,然而当了这么多年的微草粉丝,该猜不透的还是猜不透。

  回到先前的话题,这次采访没有采访的感觉。今天带着我和摄影A去训练室的不是微草的外宣人员而是微草的队长,进了电梯按了楼层王杰希挺随意地开口:“最近挺冷的。”一句寒暄。“是啊王队,你看我早上还以为今儿有点儿太阳的,穿成这样就来干活了。”摄影A先接过话。除了发布会和采访这种工作之外,我还没和王杰希私下有过交往,也是我一直以来把杰希大神想象得太不食人间烟火,一时没说话。王杰希又说:“这么冷的天,有点儿想去离开B市出去走走了。”是在说退役的事。我想着,他本人倒是很淡定,没有被荣耀论坛上那些猜测诋毁的负面言论和粉丝的挽留影响。

  出了电梯还要走挺长一段走廊才是训练室,快到走廊尽头,应该是为了追求更好的隔音效果。王杰希走在我们前面一点,一路上问了我们编辑部有没有假期打不打算去南方旅游之类的,气氛很好。

 

  编辑部策划的时候本来想过王杰希可能会拒绝我们在训练时的采访和拍摄,但当主编在电话里提出这样的请求后,王杰希表示欢迎,“只要最后能完成俱乐部规定的训练就可以。”虽然同意了我们的打扰,但对队员们的训练丝毫不放松啊,主编当时叹着气摇着头但表达出赞赏。这不是微草俱乐部训练室第一次对外曝光,但《电竞之家》却是第一次提出这样的申请,而且幸运地被同意。

 

  是的,幸运。王杰希推开训练室的门的时候,队员们已经开始了基础训练,他应该是事先说过采访的事,一轮大概半小时的基础训练过后队员们就摘了耳机,王杰希介绍了我和摄影A,我再次说明来意,其实合作多次不必多说什么,刘小别甚至已经开始和A吐槽我们的到来让他们晚上多了加训,袁柏清和刘小别一唱一和让A请吃饭,A笑着说好好好拍完你们训练就请你们吃饭,再拍点儿你们吃饭的照片。

 

  A投入工作状态很快,拍摄开始就正儿八经地干活,队员们都开着小号打打副本或者竞技场,这种程度的游戏对他们来说显得轻松。“梁小姐要不要和我来一局?”王杰希示意我坐到离投影最近的座位,根据以往的访谈和照片资料我知道那是微草队长专用座。“啊,不用,”我的惊讶拖慢了我的反应,“不用,我是说,嗯,在您面前还是不了。”王杰希笑了笑:“没事,柳非说平常你也有找她打过竞技场,和不同的选手切磋也许能让你做出更好的专题。”说着伸手在抽屉里翻找账号卡,递给了我。是个术士号。

 

  我内心崩溃,柳非这姑娘是把我玩的职业都告诉王杰希了,可是平常竞技场我一般不用术士用魔道,术士竞技场对我来说太为难了一点。可是我总不能开口说:“王队给我换张魔道学者吧,术士我一般只用来PVE的。”

 

  “抱歉,训练室除了战队主力职业的小号就只有这张了。”王杰希坐到我对面的位置。

 

  “没事,术士我玩的挺多的。虽然记者不能偏心任何一个战队,但我的本命战队确实是微草和蓝雨,我一直在玩的也是魔道和术士两个职业。”虽然从媒体到玩家都认为蓝雨微草水火不容,其实在我看来都还好,毕竟每次采访蓝雨微草提到对方大家都和颜悦色,我和摄影B还在赛后速报做完后和微草蓝雨一起出去吃过夜宵。

 

  “蓝雨…喜欢喻文州吧?”王杰希打开竞技场。他声音从我耳机里传出,带着内置语音调试前的模糊,听起来语调柔软。

 

  “是啊,喜欢喻队和您都是好多年了,我想想,应该是从我高三暑假,现在我都工作五年了。”我搜索王杰希建的房间。

 

  “000210,”王杰希报了房间号,“喻文州不错,喜欢他有眼光。”

 

  “王队这是在夸喻队还是在夸我。”我惊讶王杰希难得开一回玩笑,手下已经点了开始。

 

  40秒。对这个结果我没有多沮丧,毕竟对方是王杰希。“王队这是退役之前想感受一下普通人的荣耀生活吗,”我苦笑,“王队和A打一局他说不定能撑过一分钟。”

 

  王杰希说了句继续加油,我猜他平常和队员们也这么说。

 

  “开始采访吧,先从我开始。”王杰希摘了耳机坐在我对面,显得随性但不随便。

 

  今天惊讶了太多次,我准备的采访稿好像不太需要了,我的经历就足够我写一个专题。心里这样想着,也确实准备把采访的内容换一换了。

 

  “您刚才在进竞技场之前提到了喻文州,看得出您是非常欣赏他的,那在您十年的职业生涯中,还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选手呢?”我问。

 

  “不好回答,每一个对手都是研究和学习的对象,印象都很深刻,但是在我看来能够称之为伟大的选手,叶修,喻文州。”王杰希没思考太久就给出了答案。

  

  这个答案出人意料,“伟大的选手”出自周泽楷对叶修的评价,叶修当之无愧,而喻文州是黄金一代的战术大师,冠军队的队长,荣耀加身的大神选手,我虽然是喻队的脑残粉但是也开始思考他能不能担得起王杰希这一句“伟大”。

 

  “王队对喻队的评价这么高,可以谈谈为什么吗?我相信很多观众都想知道魔术师的想法。”我接着问。

 

  “没有什么特别可说的,原因我觉得从他打的每一场比赛,赛后发布会的每一句话里都能发现,”王杰希颔首沉思,“我是说,我对他的了解不会比你们或者粉丝们多多少,所以也没有更多立场对他作出评价。”

 

  “看来我这个蓝雨粉丝当的不够合格啊,喻队知道我问这个问题大概会把我开除粉籍吧,”我笑了笑,开始下一个话题,“这个问题也是粉丝们最想知道的,王队退役后有什么打算?会继续做荣耀相关的工作吗?”

 

  “可能不会,荣耀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占据了我大部分时间,我发现这十年其实我也错过了很多。因为职业选手,特别是近两年,会有进大学校园的各种活动,这么说你应该明白,那些时候会有想把错过的一些东西补回来。”王杰希神情认真。

 

  “虽然粉丝会不舍,但是王队的选择大家都会支持。”

 

   “希望这样吧。”

 

  采访到这我再次感叹王杰希多面,以我的猜测,魔术师退役后大概会更加放飞自我,四处旅行玩玩摄影居无定所的那种,他选择回学校进入教育体制是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

 

  A的摄影工作已经完成,正在给柳非拍个人照,不得不说柳非姑娘确实越来越好看了,面对镜头收放自如自然无比,队员们都已经成长,王杰希在此时离开应该很安心吧。

 

    对队员们的采访一开始还是一本正经的类似于“觉得王队对你们影响最大的是哪一方面呢”“对新队长带领的微草有什么期许吗”,后来柳非说我的姐你能不能非主流一点,队长都要走了你整这些一本正经的有什么纪念意义?!

 

  于是……

 

  “你们各自的室友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习惯或者爱好吗?”

 

  “接过的广告里哪个创意最让你们难以接受?”

 

  “微草的外宣部都有过哪些奇葩策划?”

 

  “和治疗之神方士谦有联系吗?他对王队退役有什么话想说?”

    

  我觉得我问的问题越来越像论坛八卦帖了,回答也是非常惊喜。

    

  ”其实队长喜欢摄影大家都知道吧,但是队长以前在采访里给大家看过的都是他拍的静物!其实他人像拍的更多我们战队的人都被他拍了千儿八百张的。“

 

   “袁柏清微博头像是队长拍的!他还花100块找人做后期了才上传头像,柳非微博有套lolita私影都是队长拍的,那个叫王鱼的摄影就是队长的微博小号,哎我好想暴露了队长的小号!”

 

  我想到柳非某次的吐槽:明天找队长拍私影,我觉得我只能穿搞死啦因为不太敢笑出来可能会全程面瘫啦

 

  “不能理解的广告创意有很多啊荣耀论坛那个吐槽帖就是刘小别发的,诶我好像又暴露了一个人的小号,不过话说那个帖子大家都有去回帖吧哈哈哈哈哈。”

 

  “方神祝队长退役快乐早日回老家结婚。”

 

   录音笔一直没关,后来我整理采访内容的时候能听见清晰的哈哈哈哈哈还有各种卧槽我去滚滚滚,王杰希在队员采访的时候一直静静听没插话,在采访结束后刘小别和袁柏清争着去吃哪家川菜的时候才开口:“去食堂,下午训练开始时间提早半小时,结束时间推迟三小时。”

  加起来正好是微草上午日常训练的时间。

  

  听着录音笔在王杰希那句话之后的空白,最后过了一遍稿子大纲,觉得关于喻文州的部分仍有疑惑。

 

  好在我是个脑残粉。蓝雨的在纸媒的资料一直都有收藏。最新一期的《南方电竞》因为忙着微草十周年的策划而被搁在书架上一直没翻过。

  

  蓝雨队长有意下赛季退役,蓝雨能否构建新双核?

 

  看到这个标题其实有些意外,毕竟圈内都认为喻文州手速弱点过一些年反而能够成为他超长续航的优势,明年退役,其实他的在役期也不过十年。

 

  我又有了新的要思考的东西,感觉思绪有点杂,没继续看杂志而是点开了微博,刷出的是黄少天的一条:欢迎!

 

  没有配图就两个字,评论纷纷在说黄少你这是被盗号了吧哈哈哈哈哈话这么少不习惯!再说你在欢迎什么啊哈哈哈哈哈好奇!

 

  业内媒体一致认为黄少天的微博向来是没什么干货的,但他这条微博被宋晓转了被徐景熙转了被卢瀚文转了最后喻文州也转了,转发理由都是欢迎。

 

   王杰希在电梯里说B市最近太冷想出去走走了,此刻我猜他是要去G市。 

 

  微草十周年纪念版的《电竞之家》网络预售就销售一空,运到各大书店也是瞬间就没,加印三次,销量可以和两年前叶修退役特辑相比了。

 

  新年卢瀚文发了条微博:小别前辈明年我就是队长了你怕不怕!

 

  配图是穿着不知道什么鬼的潮牌T恤的非常中二地看着镜头的刘小别。

 

  喻文州转发:蓝雨和微草,大家都加油。

 

 底下一条热门评论来自王鱼:加油。

 

  从《电竞之家》那期之后大家都知道这是王杰希的小号了,评论点赞瞬间突破两千。

 

  我推测王杰希一直在G市待着呢,前天喻文州不是还发了蓝雨全队的新队服写真吗。

 

  Fin.

 

  

 

  

  

  

 

 

 

 

  

 

  

 

 

  

 

  

 

  

 

  

  

  

  

  

评论(6)
热度(11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155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