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1

 

摸鱼一整年。——王杰希

【王喻】不谈愛我们还能谈什么

*私设喻总是香港人,上学在北京

 

 

阴雨天气
一连持续了好几个月
总算放晴

不谈愛我们还能谈什么


  喻文州在做学期第一次诗会用的PPT时看到了王杰希这首《无题》,此时他刚做完自己那张,时间也过了午夜,准备收手的时候鼠标却滑到了王杰希的诗。

  喻文州饶有兴味地看着屏幕上几行word原始字体排成的诗句,排版也只是做了居中,最王杰希的风格。

  对于这位学长,同时也是诗社前辈的王杰希,喻文州刚开始的印象也停留在和众人一样的粗浅层面:冷,难猜,鬼才,偏好长篇诗歌,古体诗颇有造诣…喻文州进诗社是因为喜欢,也有一定程度是因为对王姓学长存了钦慕和好奇的心思,在一众诗友中总是多留意王杰希,这个习惯使他渐渐窥得不同层面的王杰希,比如诗社聚餐小酌一杯后的王杰希会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讨论最近看的新番,比如王杰希写诗向来一笔不改,比如王杰希在群聊时常使用一个大小眼的表情——其实他本身就有点大小眼吧,喻文州认为。

 后来王杰希这种清冷中带点人间烟火气息,时而反差萌的鬼才学长渐渐开始牵动着喻文州所有的注意力,喻文州不得不承认闪着光的才华和冷淡性格真是性感得要命。而且似乎只有集中到王杰希身上时这种性感才能精准地戳到喻文州的某个点。

  “文州,要睡了,你关灯啦。”黄少天赶完midterm论文准备睡,喻文州这边还若有所思地盯着屏幕,出于室友的关怀也因为写论文闭嘴太久了想说两句,黄少天出声提醒,“你又在看王杰希的诗?当心明日上课睡觉老师提问你。”

  “我觉得有意思,”喻文州笑笑,“你要不要看?这首是真有意思。”

  “周日诗会再看啦,我没你那么狂热。”黄少天拉过被子蒙住头。

  “写得确实好。”喻文州把视线转回电脑屏幕,自言自语,“一首让人想半天,王杰希。”

  喻文州实在没能给王杰希找到恰如其分的配图,多半原因还是他没猜透王杰希的意思。

  “睡了吗^^”喻文州给王杰希QQ上去了条消息。

  “没有,有什么事吗?”王杰希那边回复很快。

  “我现在在做PPT,你有没有能表达你当时创作心情的配图?”喻文州问出这句话的时候斟酌了一小会儿,读不懂去问原作者要配图,这感觉迷之诡异。

  “我的心情啊…就按你的感觉来就可以。”王杰希直接来了条语音,语调挺随意的, 听起来像是已经埋在床上了,难得地在没喝酒没熟人特意玩笑的时候说话带笑。

  喻文州内心在说我要是有能肯定感觉还会来问你吗,手上打字却在回复:我的感觉很复杂,抽象到我没办法用网路上的图片定义^^。

  “那我开电脑传给你图。”王杰希的语音传来掀被子坐起来的声音,喻文州赶快去条消息说今天太晚了明天再传也不急。

 “好,那,晚安。”王杰希打字回复。

  “晚安。”

  喻文州保存做好的部分之后也关了电脑爬上床,点开手机QQ和王杰希刚才的聊天,把那句“就按你的感觉来就可以”听了三十几遍,点了收藏并且用大小眼颜表情命名。

 

  莫名感觉想抱着被子翻滚。

  喻文州第二天从早自习到晚上六点全部满课,中午回宿舍才有空看了眼手机,王杰希的图片还没传过来,但显示了一条新签名:你猜。

  

  喻文州无奈摇头,收了手机打算睡个二十分钟晚上憋着劲儿把PPT做完。

 

  最后一节课是现代汉语,由于课前抽查绕口令背诵情况不太好,一向没什么脾气的老师也动了气,留下一句“背给我听所有练习过的绕口令之后再出教室门”,就坐在讲台上面无表情地等着。喻文州算是普通话说得很好的香港人了,而且在北京上了一年半的学,背个绕口令没什么大问题,黄少天更是十分钟背完十七段之后第一个出教室门。

 

  喻文州过关过得四平八稳,耗费半个小时之后和老师说了谢谢,收拾课本准备回宿舍。

 

  时间快七点,正是晚自习上课的时间,走出教学楼的时候回宿舍方向的学生不多了,喻文州正想着是点外卖还是去食堂吃碗面的时候就听到有人叫他。

 

  “现在才下课?”是王杰希从路的对面朝他走来,也没背包,几本挺厚的专业书都拿在手上。

 

  “是啊,老师发飙突击全班查背。”喻文州笑,“感觉是高中老师才会做的事。”

 

  “确实。”王杰希点头,“你还没吃饭?”

  

  “现在打算去餐厅。你呢?有专业课?”喻文州问。

 

  “嗯,现在有课…我宿舍还有晚上煮的紫薯粥,要不要试试?”王杰希偏头看喻文州,“叶修在宿舍,你去敲门就可以了。”

 

  喻文州这下就有点不懂了,然而下意识已经说了好啊,反应过来后王杰希说“那我就先走了,晚上下课后把图发你,我的诗你可以放最后一张。再见。”

 

  王杰希和喻文州住同一苑区的不同楼,其实就是前后紧邻的两栋,喻文州轻车熟路地敲王杰希宿舍门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来过挺多次了,虽然多半是诗社的公事,像这样因为拿吃的特意来好像从来没有过。

 

  “文州吗?你等等啊。”叶修过了三十秒才来开门,递给喻文州一个餐盒,“大眼让给你的。”

 

  “谢谢前辈。”喻文州笑着接过。

 

  “不谢不谢,有空来玩。”叶修挥了挥手。

 

  这个餐盒略大啊…喻文州这样想着回了宿舍,边打开电脑边找勺子,然后坐在电脑前吃着。

 

  “咦文州你都回来了?我以为你要背到九点哈哈哈哈没想到今天这么快,你吃饭了吗?”黄少天凑到喻文州书桌前,“哇餐厅今天有粥吗?没看到,文州你胃口不错啊吃这么多…”

 

  “王杰希给的。”喻文州看着电脑头也不回。

 

  “什么情况?”黄少天惊讶。

  

  “没情况,送点吃的能有什么情况。”喻文州内心默默说我还希望有情况呢,但王杰希怎么可能猜得到呢。

 

  喻文州把碗洗的干干净净放到一边,继续打开桌面文件做PPT,看到昨天最后做到的自己那张,突然有换一首诗的冲动。

 

  说换就换,喻文州先找到了去年十月独自回香港时候的一张随手拍,阳光明亮天空辽阔,然后才开始动笔写诗。

 

  成诗也才四句,喻文州没有修改的想法,一边暗叹自己被王杰希影响得越来越多,一边删了原来那张幻灯片换上这首诗。

 

  然后就是一张接一张往下做。看诗找图的过程中喻文州感到真是越来越多人在写爱情了,这些抽象的东西找图也是困难,喻文州真想说咱们都弄成空白背景自己感受就好了。

 

  而这显然是不切实际的,社长安排的任务不能不做完,虽然有点拖速度但找到适合的图也不是不可能。

 

  王杰希的消息弹出来,喻文州这才注意时间已经晚上九点二十,不过进度也快走百分之一百了。

 

  “这张图吧。”跟着消息来的是一张在港口拍的图片,海水和蓝天占据画面大部分,没有阳光但也显得阴沉。

 

  “中港码头?”喻文州惊讶,个地方去年他回港特意去过,一眼认出不是难事。

 

  “对,这首诗也是去的时候写的。”王杰希回消息的时候又补了一句,“你觉得合适吗?”

 

  “这个合不合适当然要看原作者的想法,是你选的啊。”喻文州也觉得挺合适,但不知道为什么面对王杰希的时候就是感觉自己没什么立场评论,明明文学交流是要畅所欲言的,喻文州内心无奈。

 

  “粥还可以?”王杰希问。

 

  “很好,谢谢^^。”喻文州真心道谢。

 

  “下次煮也叫你。”

 

  “下次应该是我请你了。”喻文州在电脑前笑了,感觉今后因为私事的联系会越来越多。

 

  “都可以的。”王杰希也没拒绝,“你去做PPT吧,诗会见。”

 

  “好,那晚安。”

 

  这个星期两人没再联系,过了两天就是诗会,喻文州预先发给社长的PPT在最后一刻被他自己做了小修改,他私心把自己和王杰希的诗放在了前后位置。

 

  诗会当天社员们来得挺齐,大一大二和大三的奠基人都来了,王杰希这次坐在喻文州和黄少天的旁边,要不是黄少天一直拉着喻文州在说话,可能喻文州还会觉得有点尴尬,但是喻文州一直不和王杰希说话,王杰希却主动开口和喻文州说上了。

 

  “卢瀚文这首也是写爱情?”王杰希压低声音问,投影屏幕旁的卢瀚文还在讲着自己创作的心路历程,已经被叶修以“你这感情太直白,多学学你直系学长刘小别再来谈爱情啊乖”为理由赶了下去。

 

  “瀚文太像小孩子,不过挺可爱的,诗也写得有趣。”喻文州笑道,“我觉得他这首《风中的乱发》是写的刘小别。”

 

  “我也觉得。”王杰希一本正经,“也可以叫《耳机的青春》。”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王杰希你够了,都是学弟你为什么要伤害他们。”一边的黄少天听到他俩的对话就开始笑,王杰希没打算回他。

 

  “爱情。” 王杰希轻声笑了一下。

 

  “嗯,这个主题确实是永久不变的创作核心。”喻文州也笑了,“这次的三十

首诗里大概有二十首在谈论爱情,找图的过程感觉像是思考爱情的过程。”

 

  “二十首包括我和你的吗?”王杰希用开玩笑的口气问着。

 

  “包括我的,不包括你。”喻文州也开玩笑的口气回着。

 

  “原来你没看出来我在写爱情。”王杰希这句话里的失落让喻文州捕捉到了,一瞬间喻文州想到黄少天问的那句“有情况?”和王杰希签名里的“你猜”。

 

  好在下一首就是王杰希的,也没再让喻文州花费时间去猜。

 

  “哟,文州这PPT是没自己过一遍?有个繁写混进去了是顺手敲的?”叶修首先注意到那句。

 

  “不是,这是我的原意,”王杰希面朝喻文州这边站着,“寓意没什么多说的,喻文州你能懂吗?”

 

  “卧槽王杰希要搞事情?问你干什么?”黄少天实力惊讶,一边喻文州啊了一声就没话接了。

 

  “我以为你看到这首当晚就能给我回答,所以其实你根本没懂吧。”王杰希看上去挺无奈,一众社员目瞪口呆。

 

  “能给我回答吗?”王杰希就这么面对喻文州站着,不高不低的姿态和虔诚的神情让喻文州意识到这是在告白?

 

  喻文州站起来走到讲台上,点了一下鼠标,PPT跳到最后一张。

 

答复

 

落叶是封情书

远行人的答复

每每翻开

只叫人觉得走投无路

 

  “厉害了…”方士谦这个副社长首先从呆若木鸡的人群里苏醒,“老王和文州…你俩都深藏不露啊。”

 

  “大眼连室友都不告诉,文州能懂?”叶修在一边呵呵呵,“还‘你猜’,太闷骚。”

 

  王杰希盯着投影看,没搭理方士谦和叶修,然后问喻文州:“我让你走投无路了?”

 

  这下喻文州才是实力尴尬,“还…还好吧。”

 

  “哦。”王杰希说。

 

  “我和文州先走了,你们继续。”王杰希扯了扯喻文州,喻文州就跟着他走了。

 

  “卧槽…”是来看是的还是来围观告白的啊!反应过来的人们在叶修的带领下开始在群里疯狂轰炸两人,求发糖求红包。

 

  不过王杰希和喻文州正在回宿舍的道路上谈论人生,都没看到。

 

  “什么意思,我真的猜不到。”喻文州妥协了,直接开口问。

 

  “在一起吧。”王杰希很认真地看着喻文州的眼睛。

 

  “你是察觉到我喜欢你了是吧?”喻文州无奈。

 

  “没有,什么时候的事?”

 

  “刚大一,但是你不能岔开话题,什么意思?我们该谈谈吧?”喻文州直视王杰希的眼睛,不得不承认他真的非常喜欢这个人,这种感情甚至可以上升到愛,他也能理解王杰希用这个字的意味,有心的愛。

 

  “不谈愛我们还能谈什么?”王杰希试探性地伸手握住喻文州的手。

 

  “那你赢了,”喻文州收紧手回握,“我愿意和你谈。”

Fin.

 

两个同样优秀并且有同样追求的人肯定能互相吸引并且最终走到一起的吧【比心

 

评论(3)
热度(90)

© 1551 | Powered by LOFTER